0%

手把手指导安装(刷机)OpenWRT(LEDE)路由系统(固件)

openwrt 系统是当前最为流行的开源路由操作系统,大量的软路由操作系统(固件)以openwrt为基础构建。有大量的玩家和爱好者在原版 openwrt 的基础上,通过打包大量的插件构建了很多非常便于使用的 openwrt 固件。

此外,当前大量主流的所谓 “智能路由“ 系统也是从 openwrt 构建的。因为 openwrt 系统实质上是一种 linux 系统,各大硬件厂商和互联网公司有大量的 linux 开发人员,便于进行二次开发定制。

原文链接:http://blog.ryjer.com/posts/a1d3fb84eb.html

一些软路由的玩家和学习者提供了带有很多有用插件的 openwrt 固件,这些固件比我们一般在市面上买到的硬路由功能多很多。比如:宽带多拨、应用过滤、游戏加速、去广告、多宽带分流、局域网共享、网盘甚至是 docker容器。总之,只有你想不到,没有openwrt做不到。在 linux内核和docker容器的加持下,对它的限制只有你的硬件配置和想象力。

说一句题外话,虽然openwrt的功能不受限制,但是依然建议让其只提供和网络密切相关的服务,而不建议让其提供网盘、局域网文件共享等与网络相关性不大的服务。以保证openwrt 运行的稳定性,同时可以减少软路由的负担、降低包转发处理延迟。

1. 硬件配置要求

软路由对安装的硬件有一定的配置要求。不同的固件版本对安装硬件的要求各不相同、但都会假设目标平台只是简单的路由设备。

通常,512M的内存,1GB的固态硬盘(或1GB的其他闪存)即可充分保证openwrt的安装和运行。对于自己组建软路由硬件的玩家来说,这点配置要求很容易满足。

配置要求
CPUintel X64、ARM
内存≥ 512MB
硬盘≥ 1GB
网口建议 ≥ 2个网口,通常2个即可。

2. 安装原理

由于 openwrt是路由器操作系统,路由器本身是没有外接显示器的。所以 openwrt 默认支持的安装方式是”刷机固件“而不是像windows一样的图形界面引导。

刷机过程中,不可以进行任何配置,直接将硬盘分区的镜像写入硬盘中。写入完成后,即可开机运行。

3. 安装方法

官方手册(官方安装手册链接 )提供了安装方法,但是不够详细,而且官网你也不一定能访问。

所以,这里提供三种较为常见的安装方法。

3.1 安装到内置硬盘

该方法最为常见,需要用户使用另一个系统(没错,需要启动另一个系统)启动你的软路由。从而在另一个系统中将镜像写入到软路由内置硬盘中。

该方法需要使用安装到U盘上的windows系统,将 openwrt 系统镜像写入到软路由内置固态硬盘中。因此,对软路由硬件配置的要求其实由 windows PE系统决定,而不是 openwrt 系统。实测需要至少 1GB 的内存,相信这很容易满足。这通常会选择 微PE工具箱

1. 安装 微PE到 U盘

微PE系统(WePE)的制作在另一篇博客里有详细说明指导:保姆级指导安装微PE-WePE-系统到U盘

制作完成后,你就有了一个安装了 WePE 工具箱的 windows PE 操作系统 U盘了。

2. 将配置文件放入 WePE U盘数据分区

这里要将我们要写入的 openwrt 镜像(iso镜像)、用于写入 iso 镜像的写盘工具一起放入U盘中。从而在使用WePE进入 windows PE 系统后使用。

a. openwrt 系统镜像

为了方便大家学习,这里提供了一个功能较少的可安装在 intel 或 amd X64架构 CPU上的 openwrt 镜像(大概 400多兆字节)。大家可以使用Bt下载工具(不包括迅雷)下载使用。

OpenWRT Bt下载

OpenWRT 磁力链接

下载下来的文件名为openwrt-x86-64-generic-squashfs-combined-efi.img.zip。解压后,会有一个img格式的文件(如下图绿框中所示,请忽略上面错误的文件夹名)

安装包内容

绿框标识的以 -efi.img 结尾的是使用现代 EFI方式启动的硬盘镜像,现在的绝大部分x86主机默认都是使用EFI方式启动。把它复制到 微PE U盘的数据分区,这个分区的特征是刚安装完 微PE后是 空的,且容量较大。我已经将 physdiskwrite.exe 和 openwrt 镜像复制到该分区的,该分区其截图如下

WePE 分区

b. iso 写盘工具

将 iso 镜像写入硬盘的工具有很多,但能够在 windows PE 这个残缺版windows中运行的却没有几个。

这里推荐使用 physdiskwrite,这是一个不依赖任何windows库的独立命令行工具。可以在Windows PE这样的精简版 windows中正常运行。其下载官网是 m0n0wall - physdiskwrite,其隶属于 m0n0wall 项目(一个防火墙),原本是为了将 m0n0wall 防火墙安装到嵌入式设备中而编写的。打开下载页面后,其页面如下

phydiskwrite 下载页

点击红框内链接即可下载该命令行工具。你可能不知道什么是命令行,但这不影响接下来的使用,请放心

如果你访问不了这个网站,我还准备了Bt下载方式。不过这个网站一般不会出什么问题,建议大家还是尽量去官网下载

physdiskwrite BT下载

physdiskwrite 磁力链接

下载下来文件名里有版本,把它改名为physdiskwrite.exe方便后面使用,改名后可见 physdiskwrite.exe 文件(如下图)。这就是我们要使用的工具本体

phydiskwrite.exe

请将该文件复制到 微PE U盘的 数据分区。这个分区的特征是刚安装完 微PE后是 空的,且容量较大。我已经将 physdiskwrite.exe 和 openwrt 镜像复制到该分区的,其结果如下

WePE 分区

复制完两个文件后,数据分区的内容应当包含如下图所示的两个文件。

openwrt 刷写文件

3. 使用 微PE启动软路由

弹出 微PE U盘,插入软路由 USB 接口中。再将电源、鼠标、键盘、显示器(别忘了显示器,我们需要操作window PE 系统)设备连接好。

按下电源键开机,如果你软路由的内存固态硬盘已经安装过系统了,请进入BIOS 或 启动菜单,将U盘设定为第一启动项。

然后就会以U盘内的 window PE 系统启动了,启动之后桌面如下

微PE桌面

4. 清除磁盘分区

打开上图红框标示的 分区工具 DiskGenius,在左侧选中目标磁盘(这里是 Virtual Box 虚拟机内的截图),右键菜单选择 删除所有分区(A)

删除所有分区

然后确认

确认删除分区

确认后,会“模拟”清除所有分区。其结果应当如下图所示,绿框中应当显示为 空闲

删除分区结果

到这里,都是模拟结果。你需要点击上图左上方红框所示的 保存更改 按钮,才能真正将模拟执行的结果保存。即真正删除所有分区。

确认保存

点击 后,完成结果保存

5. 写入镜像

首先,使用微PE U盘在WinPE系统中清空内存硬盘上的所有分区,以防止其他分区的干扰。

最后,将U盘内地 opwnwrt 镜像写入内置硬盘。

接下来,我使用图文详细介绍(保姆级介绍)如何进行安装。

4. IPv6 设置

参考链接 关于LEDE软路由ipv6与外网访问的那些事(最详傻瓜级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