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nux学习第01步:CentOS 7操作系统的下载和安装

原文链接:http://blog.ryjer.com/posts/a198a07572.html

一、CentOS是什么

太长不看版:CentOS (官网链接)是主流的linux服务器操作系统(在中国更主流),要是服务器不知道选什么就选他好了。当你不知道应该选择什么时,跟随主流总是没错的。

1、为什么选择CentOS 7版本而不是更新的CentOS 8?

​ CentOS 的最新版本是CentOS 8,但是CentOS的维护方——红帽(RedHat)宣布CentOS 8的生命周期将于2021年底(11/30)结束。接替CentOS 8的后续版本则是稳定性存疑的CentOS Stream(可以将其视为Redhat踩雷版),而上一版本CentOS 7剩余的生命周期则可以一直到2024/06/30

2、CentOS 7生命周期结束后怎么办?

​ 由于linux内核和相关核心软件包都来源于自由软件运动,大量使用了保护源码自由的GPL 授权(GUN 通用软件授权)。因此CentOS 的源码(本质上是红帽linux 即RedHat linux的源码)必须是开放的,当之前好用免费的CentOS消失后,开源社区总是会很快出现一个填补对应生态位的新产品。而且往往是之前产品的创始人最先跳出来。

​ 而CentOS 8宣布2021年后不再有后续稳定版本提供时,CentOS的创始人很快就宣布将退出对应替代品 Rocky linux官网链接)。取名Rocky是为了纪念另一位CentOS的创始人。但该发行版还在开发中。

3、还有其他稳定的linux发行版选择吗?

长话短说:选Debian(官网链接,提供CentOS的云服务商也会提供Debian。因为Debian是另一种广为使用的服务器操作系统。

​ 除了老牌的RedHat linux 和RedHat 衍生的CentOS,其实还有另一个广泛用于服务器的老牌linux发行版——Debian。Debian是完全由社区维护的linux发行版,因此和CentOS一样可以免费使用。而各大云服务商也会直接提供Debian的镜像,因此在购买云服务时可以直接选择Debian作为操作系统。Debian 的稳定性与Redhat 和 CentOS不相上下(甚至更为稳定),完全可以使用Debian作为CentOS的替代品。但要注意的是,Debian稳定版追求稳定性,因此其默认的apt-get提供的软件包都是稳定性久经考验但较为老旧的版本。

二、安装CentOS linux

​ 这里假设你是使用物理机或者虚拟机安装的CentOS进行学习,如果是云服务商的话在购买时直接选择CentOS 7 就好了。即使购买时选了其他的系统也不用担心,买完也可以在控制台选择更换操作系统(或镜像)。如果你的云服务器已经是CentOS了,你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步。

1. 下载CentOS 7镜像

​ 现代的操作系统一般会以 .iso 镜像的格式发布。iso镜像原本是为光盘设计的,但经过适当的转换也可以复制到U盘(实际上现在都是使用U盘安装系统)等任意其他存储设备上。iso镜像文件也可以被虚拟机软件的虚拟光驱直接装载使用。

2、自主安装

​ 若是想偷懒,直接跳到下面的 3、下载链接

image-20210723115723448

image-20210723115908846

  • 点击图中箭头所指的 7,选择CentOS 7版本。

image-20210723120102683

  • 点击箭头所指的 x86_64,这里的x86_64指的是处理器指令集架构,如果你懂的话不用我解释,会出现以下页面(不包括红字、红框、红箭头)

image-20210723120614688

上图中显示的就是中国国内的各个镜像,你可以选择一个点击进入镜像选择下载页面。一般第一个就可以了(比如上面的阿里云)

3、下载链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CentOS 7镜像

清华大学CentOS 7镜像

阿里云CentOS 7镜像

华为云 CentOS 7 镜像

网易云 CentOS 7镜像

​ 以上镜像地址均为CentOS官网指定的镜像CentOS 镜像列表,你可以打开后直接选择一个版本下载。但你可能对选择哪个版本有所疑惑,下面有各版本的区别的介绍。

当你打开以上链接后,出现的选项通常是如下几个:

image-20210304231305017

其中会有DVD、Everything、Minimal、NetInstall四个版本,每个版本提供了直接下载的 .iso镜像和 .torrent bt种子文件。各个版本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包含的软件包数量

DVD 版本包含常用的绝大部分软件包
Everything 包含CentOS官方维护的几乎所有软件包
Minimal 是最小的意思,包含最少的必要软件包,但没有图形界面。
NetInstall 是网络安装的意思,你需要的软件包都需要连接网络下载,所以体积最小。如果你安装时有网络的话可以选择这个,但不建议新手选择这个

建议新手选择CentOS-7-x86_64-DVD-2009.iso,镜像大小为4GB左右,这个能满足绝大部分人的需求。